Advertisemen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尼泊爾的故事#6 - 金氏世界紀錄

以前總覺得金氏世界紀錄會出現的都是一些世界最大的蛇、力氣最大的人、最長的舌頭、最長的頸子、最大的手這類稀奇古怪的事情。像是小時候在夜市或是觀光景點看到的“信不信由你 驚奇博物館”,有世界上最大吞牛巨蛙、世界首見四隻腳鰻魚、雙頭連體龜...等,讓人忍不住好奇,但進去後又覺得浪費錢。

在今年的央視春晚特別節目“吉尼斯中國之夜”,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挑戰各種金氏世界紀錄:用頭上最多台階、一分鐘壓扁最多平底鍋、矇眼接物、頭髮拉最重汽車、雜耍丟電鋸...等等,各種不可思議的挑戰項目。在20個國家的選手中,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黝黑清瘦的身軀、寬鬆的籃球球衣、雷朋經典款wayfarer黑框眼鏡,他是來自尼泊爾的薩尼瓦爾·古拉蓋(Thaneswar Guragi)。



第一次見到他,是在一場朋友的聚會上,相較於其他人的粗獷健壯,古拉蓋的清瘦模樣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為了慶祝一行人順利登頂,滿桌豐盛的菜餚,有沙拉、通心麵、雞肉、羊肉,大家都趕緊夾肉來一飽口福,反倒古拉蓋只吃沙拉和通心麵,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印度教徒,不吃肉,也不抽煙、喝酒。」難怪在大家開心敬酒的時候,他還是喝著可樂、雪碧。
當酒酣耳熱,氣氛開始熱鬧,大家唱著尼泊爾的傳統歌曲,Resham Firiri,唱了好幾遍還不停亂改歌詞,直到大家都累了,古拉蓋還是中氣十足地繼續唱著,絲毫沒有疲累的感覺。

他們告訴我,古拉蓋還是好幾項金氏紀錄的保持人,他還有一張手拿六張金氏世界紀錄的證書的照片,但現在的他,比照片瘦了許多。他說,他正在積極減重,現在不到50公斤,下一個目標是要破穿越最多次網球拍的紀錄。

之後,每次看到他,都是神采奕奕,講話不停而且總有不同的驚奇。
有次一群朋友在戶外咖啡廳聚會,有人要點火抽煙,他突然說給我打火機,我們正好奇不抽菸的他,拿打火機要做什麼?他就把火點在手的虎口上,延燒開來,變成一片火,再用手上的火幫朋友點煙。


讓人感覺帶著些許瘋狂的他,其實還在就讀研究所,對很多議題都充滿想法。對於尼泊爾有什麼問題,問他準沒錯。
有次剛好聊到尼泊爾的人口組成。他告訴我:「尼泊爾主要分為兩種人種,雅利安人跟蒙古利亞人種。蒙古利亞人種大部份是這裏的原住民或是西藏來的人種,雅利安人則是印度那邊來的。兩種類的人不僅在外表上有差異,文化、習慣都差異很大,雅利安人重視教育,頭腦也比較好,主要政府官員都是雅利安人。蒙古利亞人體能好,像是天巴,他們對登山擅長,很多蒙古人就從事體能工作或是開店、開餐廳。因為生活習慣的關係,通常蒙古人種跟雅利安人不會混在一起玩,不過我不在乎這種傳統的說法,我覺得跟天巴他們在一起很好玩,我就都跟他們在一起。」
「政府現在為了要幫助蒙古利亞人種有更多機會,會在公家考試上讓蒙古利亞人種有保留名額,提高蒙古利亞人種政府工作的比例。但我覺得不好,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在頭腦上比較不靈光,這樣不會比較好......」另一次,聊到佛教,篤信印度教的他,也是有很多想法,說「悉達多王子本來是篤信印度教的王子...他也很贊同佛教的想法....」「本來從婆羅門教轉變的印度教是不殺生的,但現在很多習慣改變,到了慶典也會宰殺牲畜...」
不管是什麼事情,他總是能滔滔不絕地一直暢談下去。

我很好奇為什麼像他這樣的知識份子會對金氏世界紀錄這麼熱衷?他說:「全世界很多人都熱衷足球,但像我爸爸就會覺得到底為什麼要一群人追著一顆球跑。對我來說金氏世界紀錄就像足球一樣,而且是一個人就能比賽的足球。」


今年的春晚中國之夜上,他成功地再創下兩個新的金氏世界紀錄:穿越最多次網球拍、牙刷上最久時間旋轉籃球。



尼泊爾擁有許許多多金氏世界紀錄,有世界上最矮的成人、最年輕登上聖母峰、穿越最多次網球拍、登上最多次聖母峰的人,更不用說擁有世界上最高山聖母峰。

在2015年4月25日的尼泊爾大地震,造成了上萬人的傷亡,但幸運的是尼泊爾人的樂天知命,雖然得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裏頭,還是能展露笑顏,不時地互相開開玩笑、苦中作樂。
相信尼泊爾的樂天性格會讓他們災後復原之路一路順暢,相信尼泊爾人一定能夠再站起來!如同他們說的 #WeWillRiseAgain


--------------------------------------------------------------------------------------------------------------------------
想要幫助尼泊爾可透過捐款,以便直接在當地購買需要的物資 (以下管道是確認有在進行賑災活動):
Chokgyur Lingpa Foundation Earthquake relief : 尼泊爾當地修道院基金會,已經到偏遠災區,可參考他們的Facebook,看目前的賑災狀況。點選連結,使用paypal捐款。
- 世界展望會:幫助尼泊爾孩童。
- 樂施會Oxfam:透過香港樂施會,幫助尼泊爾災民。
- Paypal : Paypal提供不收手續費直接可刷卡捐款各大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來幫助尼泊爾,有paypal帳號可以使用。


觀光更是最好的幫助,尼泊爾的觀光收入佔了GDP高達三成的比例,等到七八月救災狀況穩定,有旅行計劃的不仿可以考慮尼泊爾觀光。雖然加德滿都的古蹟多數損毀,但西邊的波卡拉美麗寧靜的湖區、充滿大自然氣息、有著亞洲僅有的獨角犀牛的奇旺,依然相當值得參觀。旅遊,最美的風景是人,尼泊爾人的熱情純樸,一樣不變,一樣會使你感動。

有旅行計劃的,可以考慮看看尼泊爾一個人的旅行,裡面的獨家景點依然不變,尤其想要學習瑜伽或是充實心靈的人,非常推薦唷




XOXO,
Lynn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